清净淡雅,正中平和。

母亲

母亲

意 G.黛莱达 著

   小说讲述了保罗和他母亲在他担任神父的小村庄发生的关于人性与道德的冲突事件。在小说中作为神父的保罗是不能够对女子产生爱情的,但是人的天性如此,尽管他极力避免,却也没逃脱爱情的诱惑。作为母亲的玛利亚,一方面担心儿子的未来,劝他放弃这段感情,重新做回为村子带来救赎的神父。另一方面,她也希望儿子可以得到爱情。事实总是出人意料,已经快要丧失信仰的神父意外的“赶走了村里小孩身上的恶魔",被村里人认为是一个圣人。但是只有他自己心里清楚,他已经快要被爱情所冲昏头脑,想要不顾一切逃离这个生他养他的村庄,带着他心爱的艾格尼丝,那位富有的寡居女士。或许是母亲的帮助,或许是信仰的力量,还有他人的信赖,他终于下定决心与他的爱人一刀两断。借助母亲之手,他将信带给了他的爱人。他清楚地知道从此他将永远失去她。他在不断挣扎,这时他被告知他的爱人受伤了。经过猛烈的思想斗争,他决定去看她。可是这次的会面并不让人愉快,他离开了她,她威胁他说要在明天的弥撒将他们的事大白于天下。弥撒如期到来,他紧张又担忧的去了,终于在这气氛下,她将要告发他,他也十分恐惧。可是就在这时,知晓他一切的事的母亲死了,因为这悲痛和恐惧。

    结局可谓出乎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另外,小说的环境描写也十分到位,既有幽暗又有清朗来衬托人物的心理变化。此外还有一些暗示“虽说反抗没法取得胜利”(关于儿子的外貌描写),“她只希望能拯救她”(母亲的想法),“一个人无论走得多远,他总是会回到相同的地方.”最后的结局让人唏嘘不已,可谓画龙点睛之笔。

评论

© 月涯 | Powered by LOFTER